瑶瑶摆摆

【少年歌行】雁逐鸾飞格(二十九)

(二十九)八卦万物尽关系

    待船启航,无心原以为可以松口气,但随即想起莫衣之事,又十分的不安,拉着清渠一起看看禅宗比较好的去魔功法,这两人一个原本就是禅宗出生,习得禅宗最为上承功法,一个因入门较晚,为了后来者居上,佛道双修,已然也是极强。


    清渠极为好武,拉着无心试刀,清渠的刀比南诀那块的刀要窄很多,比金衣兰月侯的刀要短,长度似剑,无心奇怪:“你怎么不用棍子。”


    清渠手腕翻转:“都和你说了师傅身份特殊,用的武器也独一无二,我一耍棍子人家不想怀疑都不行,而且师父说了,我天赋原本就不如他,修行又晚,就算有童子功及易筋经的加持,十年内比起同龄的天才,内力恐有所缺,无极棍除了打法繁复,消耗的内力更是惊人,不适合我用。”


    “师父还说,学武修行,说的是提升境界,突破自身极限,这是说的好听,其实说白了根本就是为了杀敌,用棍杀人,不及刀剑来的方便,我只能取长补短,所以选择了刀。”


    无心道:“说的有理,就算他内力全无,媲美逍遥天境的踏云一出,但凡手里拿上一柄唐莲的指间刀,天境以下均可割喉,他的确有自保的能力,我还以为他不明白这个道理呢?当初碰上南诀蝼蚁都不肯反击!”


    清渠道:“师父不喜欢杀人,尤其是那些小蝼蚁,他说这些人,不明是非,做事多是为了生计,师父说,为了活下去,做什么都是有理的!别说杀人,师父虽不忌荤腥,这种杀生做饭之事,从来不干的,特别娇气。”


    无心忍不住笑道:“一口一句师父,你是没断奶的娃么,好意思整天叫个比你小的人师父!”


    清渠道:“达者为师,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,而且越与师父久处,我越能明心静志,收获颇深。”

    无心沉默了一下,回忆起萧瑟的确很好为人师,与雷无桀同行,无论武学功法还是人生方向,时不时都会提点一下,那时他觉得稀奇,感觉萧瑟对雷无桀不像是朋友更像是长辈,没想到萧瑟私底下竟然是这般的。

   不过想到雷无桀,无心又想到一个问题,:“当初雷无桀与萧瑟在雪落山庄相遇,是你安排的吧!”

   清渠脸色一变,无心道:“你别否认了,萧楚河在天启的雪落山庄那是相当有名,能值两座城池的庄园还在天启腹地,也只有雷无桀这般傻小子不知道,朝廷内外,这几年有多少人在找他,金陵也不是什么世外桃源,再破的雪落山庄,也不会无人问津,必定是你或者百晓堂从中做了掩饰,才能瞒的这么好!”

   清渠看瞒不住,也坦然道:“我们在外围做了防护,一般不让人进出,所以生意这么差,这事应该瞒不住师父,不过他没说,想来也不想费神这些细枝末节,就给师父养身的落脚地!”

   “那你为何还把雷无桀引过去?”无心好奇问道。

   “哎!”清渠长叹一声,“师父一直想养只小狗,那地方太冷,狗养不活,我看雷无桀傻了吧唧,狗头狗脑的,出身雷门又会火灼之术,不怕冷,加上身份干净,青龙之子,就想引给师父玩玩,让他开心开心,你知道,他心思重,对身体不好……”

    清渠越说越生气:“我原本想着,师父会把他留下做工抵账,没想到这小子把师父给勾走了,真是百密一疏,回头必定要揍他一顿,不,必须天天揍一顿,让师父受这么重的伤,看我不饶他。”


    无心稍微同情了一下雷无桀,便淡淡道:“他现在情况可不太好,即便能活下去,也有可能终身不能习武,而你却可以越飞越高,以后你还会想现在这般想么?”


    听着这些冷酷刺心的话语,清渠绷紧了脸,看着无心,不悦道:“你这和尚果然天生魔心,你是真担心我师父,还是想引诱我做坏事,好让师父把我赶走?”


    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,我自小生于中鼎之家,父爱从来没有感受到过,师父年纪虽小,七年的师徒,给与我的不逊于任何一位当世明师,我以诚心拜入师门,必然以诚心坚守至终,否则如何能窥得武学之大道。”


    “而且师父非寻常凡人,且容你胡乱猜测,当年他被重创之时,伤病交加,多少医者说他活不下来,他还是活下来了,后来又有多少医者说他再也不可能站起来,他也站起来了,他说能行,就必定能行,我相信师父!”


    无心悠悠一笑,道:“我也相信他!”


    他又看了看清渠手中长刀道:“北离善剑,你为何偏偏选刀。”


    清渠白了无心一眼,好像无心就是个白痴,这种显而易见的问题明知故问:“用剑比较娘,姑娘用的玩意,师父剑法就很好,可从不用剑,我猜也是这个缘由,你看耍棍多威风,多有男子气概,要我说师父唯一的缺点就是长得太漂亮,不够爷们,想来他自己也很清楚!懂得扬长避短,师父不亏是师父!”


    无心……


    他想了想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,:“你这般喜欢八卦你师父,你师祖是百晓堂堂主,天下百晓,天下八卦,你师父,避世四年,天下情报居然还都百晓,跑到雪月城还特地和司徒长风搞一起,是为了天下第一情报网的蛛网么?是不是因为你们黄龙山的内功心法是八卦心门的关系!所以对八卦是发自内心的热爱!”


   这个吗,清渠陷入了沉思。


评论(60)

热度(2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