瑶瑶摆摆

【晴雅鼠猫】金缕衣番外谁解相思四十五

(四十五)不问宫亭借如愿

     五爷哪里是受气之人,面色瞬间阴沉下来,甩开展昭的手腕,抬手就想楸朱雀的翅膀出气。

      然而手已伸到半途,眼见朱雀一身黑衣,黑色的羽翅在这暗夜中挥动,雅黑的长发散落在空中,更显得他面颊洁白如玉,酷似博雅的面容虽无表情,但微微歪着的脑袋泛着一丝稚气,目光如泉水般清澈,白玉堂瞬间便对上了这双干净澄澈,墨如点漆的眼睛。

    怎么形容这双眼睛呢,这种干净的黑白分明,是只有在小孩子身上才能看到的纯澈,可内里墨色氤氲,如寒潭,又似寂夜,隐隐有种知世的苍凉与隐晦,像有无尽风雨巨浪隐在暗中,只是不为人知。


    自认阅人无数如白玉堂,也短暂怔了一下。印的白玉堂心头就是一顿,动作便也就此停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朱雀浑然不管白玉堂,双手抓着展昭双臂,煽动翅膀,就把展昭拎到白虎身上坐着,口中还埋怨道:”猫猫不乖乖睡觉,偷偷溜出来玩,真是不乖。”

     展昭啼笑皆非,他见白玉堂没有发作,心头也松了口气,笑着对朱雀道:”那也不是博雅捉弄玉堂的理由,这样吓人很不好。幸好我们白五爷胆大,若是老张头,可非要被你们吓个好歹,以后可不能这样了。”

    朱雀眼眸瞥向 一边,小声道:”晴明说了,你不能离我或者博雅太远,要我陪着你的,你们自己偷偷溜走不带我。”

    白玉堂见展昭为自己说话,心里就可甜的感觉,不过看到展昭坐在白虎身上又是一万个不放心,上前想把展昭扯下来,道:”猫儿别坐上面,这只母老虎吃过人,万一凶性大发怎么办?”

    白虎动作更快,身子一扭,就将展昭藏到身后,顺便又用尾巴抽了白玉堂一下。

    白虎的尾巴又粗又长,把白玉堂抽了个蹒跚,白玉堂一愣,因为虽然身影被抽了晃了下,却没觉得多疼,可见白虎收了力,这白虎真这么灵性,听得懂话,还懂得手下留情。

    诧异之中就听见一个脆脆的男童声音道:”小耗子乱讲,我是男孩子。”

    这下白玉堂展昭都愣住了,这声音分明是从白虎口中发出。

    白玉堂下意识反驳道:”即便是男孩子,那也吃过人……”

    ”不对,你是妖怪吗?怎么会说话了。”

    白虎仰着头,显得特别得意,道:”晴明大人说了,没有开灵智的时候吃人,只能算是弱肉强食,不算什么,我开灵智后就没吃过人,人肉不好吃,嗯,呸呸呸,生肉也不好吃,我现在吃的最多的是果子,对了,山子姐姐的糕点特别好吃,是不是博雅?”

     朱雀悬在白虎头顶,非常认真的想了想道:”我还是喜欢吃果子,猫猫的蜜饯也挺好吃。”说着从怀里掏出一个丢在白虎嘴里。

     白虎非常费力的想要分辨小小蜜饯的味道,皱着虎眉道:”这太小个了,只能尝出一点点味道。”

     朱雀也皱眉:”是你舌头太大了,要不你变小点尝尝?”

     白虎又开心起来,道:”那你别吃完,等过几天我就能吃出味道了。”

     朱雀乐意与小伙伴分享美食,也乐呵呵的在那边点头,:”你要记得提醒我。”

     白虎开心的尾巴飞起。

     展昭白玉堂……

     展昭坐在白虎身上拍了拍,道:”白虎,你一直会说话吗?”

     白虎摇头,他刚刚学会说话,口齿却比朱雀伶俐的多好多,而且特别有倾述欲望,:”你不是教博雅运功吗,他老运成灵力,晴明就说灵力也能周天循环,不过不能在你身上试,会把你弄死的,就在我身上试,然后就把我喉骨冲开,我就能说话了。”

     展昭无语,白玉堂道:”那你真是妖怪了?你几岁了,修炼多少年了?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妖怪呢!”

     白虎很是得意,道:”我成年了,我五岁了呢!”(老虎三岁成年)。

     朱雀一脸羡慕道:”哇,这么大了,真好!”

     白虎问道,:”博雅你几岁啊?”朱雀掰了掰手指,叹了口气道:”好像还差三百三十日才满一岁!”

     白虎马屁道:”博雅那么小就会讲话,非常了不起。”

     朱雀开心的围着白虎绕了圈子,展昭和白玉堂被朱雀翅膀扇起的冷风一吹,稍稍有些清醒过来,这时候听这两只说话简直就是浪费时间,两个人默契十足,稍稍交换了一个眼神,展昭便开口问道:”博雅和晴明去哪里了,我们想找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白玉堂原本还有些担心朱雀有心隐瞒,不想朱雀想都没想抬手指向村外一座山的山峰道:”去那里了。”

      展昭又柔声问道:”博雅可知他们为何去那处。”

      朱雀闻言颇有些不满道:”晴明说要求吸取日月精华,可不带我去。”

      展昭有些诧异,白玉堂也是满心狐疑,开口道:”你们是妖怪都不用去吸收什么日月精华,他们一定是糊弄你,自个找地方谈情说爱去了。”白玉堂这是存心激朱雀,他有些担心朱雀和白虎拦人,不让他们跟踪晴明。

     朱雀落到白玉堂跟前,总算是正眼盯着他看了,皱眉问道:”什么是什么是谈情说爱?”

     展昭忙打岔道:”玉堂开玩笑的,博雅我们一同去找他们可好。”

     朱雀有些犹豫,挣扎了一番道:”那到时候你要和博雅说,是你要去的哦!”

     白虎一听就明白了朱雀意思,驮着展昭就向晴明博雅处走去,白玉堂跟在一旁,小声问白虎,:”你们都十分怕博雅,这是为何?”

     展昭坐在白虎身上,很明显的感觉到身下的白虎抖了抖,小男生的声音惴惴道:”你们感觉不出来吗,博雅杀过很多很多妖怪,不一定全是妖怪,很可怕。”

    白玉堂有些担忧的看向展昭,两人心头都有些沉重,展昭问朱雀:”博雅你知道吗?”

    朱雀点头:”知道啊,博雅眼里容不得妖物,所以小白虎你能从博雅手里逃生,属于独一份,多亏我与晴明帮你说项。”

    白虎用舌头舔了舔朱雀脸颊,算是感谢,但口中却道:”你先头对我说,博雅也要吃了你,他真这么可怕,连你都吃?”

    朱雀想起这事忍不住用翅膀轻轻扇了展昭一下,埋怨道:”博雅说我是他神魂一部分,吃了我就能给猫猫疗伤了,真的老吓人了,不过后来他说不吃了,博雅从不打妄语,所以以后都不会吃我了。”

    朱雀还拍了拍胸口,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。

    白玉堂听是听明白了,但还是很不解,问道:”博雅现在伤势颇重,走路都走不动,你们为何还这么怕他,他现在又拔不了刀砍你们。”

    朱雀白虎同时翻了一个白眼给白玉堂,白虎还讽刺道:”弄的好像你一点也不怕博雅一样?”

    白玉堂不服,反驳道:”我干嘛怕他,我只是……”话语却没了下文,白玉堂神情有些抑郁。

    展昭拍了拍白玉堂的肩,神色黯然道:”是我的不是。”

    怕与不怕,无非是有所求,有所求必有所累。

    博雅是壁立千仞,无欲则刚。

    而他们便是,有求气短,忍气吞声。

    可但凡是人,处世都有所求。有了所求,就有所欲。换言之,有了所欲,必有所求。有求就有得失、荣辱之患;有了得失、荣辱之患,便有佛说“求不得苦”的苦恼悲忧了。

     展昭越是深想,便会觉得从心里往外都是寒意,白玉堂见展昭脸色不太好,摸了摸他手腕道:”这里晚上也太冷了,棉衣都禁不住这不知哪里冒出来的冷风,猫儿你内伤还没有,要不要紧。”

     展昭这才发现,他们边走边说,已近村口,过了村口便是那些成片的荒坟,只是他眼前是似有阵阵迷雾,迷雾中有人影晃动,他们走过之处,迷雾便失散开来,展昭目光一凝,想和白玉堂讲,却见白玉堂只是关切的望着自己,对这诡异的迷雾视而不见。

     展昭又想开口问朱雀,这几步功夫,白虎已驮着展昭转到村口,展昭顿时目瞪口呆,只见坟场整个笼罩着点点荧光,青色阴冷,十分的不详诡异,他忍不住抓住白玉堂的手腕道:”昨夜这里便是如此吗?这是什么,是萤火吗?”

     白玉堂神色更是担忧,摸了摸展昭额头道:”哪里有火?这里漆黑一片,猫儿不会冻糊涂了吧!”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
评论(19)

热度(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